close
原文:
劉寬,字文饒,性仁恕,雖倉猝,未嘗疾言遽色。
有人失牛,就寬車認之。寬無所言,下駕步歸。
有頃,認者得牛,送還謝罪。
寬曰:「物有相類,事容錯誤。幸勞見歸,何為謝之?」
一日,嘗朝會,嚴裝訖,婢奉肉羹,誤污朝衣。
寬神色不變,徐言曰:「羹爛汝手乎?」官侍中,封逯鄉侯。

翻譯:
劉寬,字文饒,性情仁厚又能寬恕別人,雖然處在急促匆忙之間,也不曾語言躁急,
一直都是從容不迫的。有一次,有人丟了一頭牛,誤以為劉寬駕車的牛是他的,
便把牛牽回去。劉寬遇到這種情形沒有說什麼,就下車走回家。
隔了一會兒,把牛牽走的人,找回了自己的牛,就將劉寬的牛送回,並且向他賠不是。
劉寬說:「東西會有相類似的,事情也難免會有錯誤。你已經把牛歸還給我了,何必說抱歉呢?」
有一天,他穿戴整齊,正準備上朝覲見皇帝,婢女端來肉羹,不小心弄髒了他的朝服,
劉寬臉上不但沒有怒色,反而語氣溫和地問婢女:「肉羹有沒有燙傷你的手?」
他後來官做到侍中,被封為逯鄉侯。

感想:
「有量就有福。」(用台語才有親切感喔!),說明的正是寬恕的好處
寬-體諒對方的心情,包容對方的過矢
恕-推己及人,說穿了就是同理心

鄰人認錯牛,推想他不是故意的,
我們也有倉卒之間把事物認錯的經驗,
所以劉寬體諒鄰人,還怕他過意不去,委婉地安慰他。

婢女端肉羹不小心撥到他的衣服,普通人一定非常生氣,
劉寬卻先關心婢女的手有沒有燙傷,這在一般人來說是很難的。
以我們的功力,通常會很生氣罵完後,才覺得不應該對她這樣;
好一點的情況是剛罵完後就後悔了;
更難得的是話一出口,覺得不應該這樣,就止住不說了,

劉寬則是從觀待對方的立場來下手,他不假思索立即反應,
真心關懷對方,這點就更不容易。

常看到...
遇事就自我保護,希望得到一切好東西,遠離一切壞事情,
完全站在自我中心為考量點,強調自我的權利,
容不得別人有一絲絲的侵犯,卻很少考慮到別人內心的苦樂。

「寬」若沒有真心去想別人的困難之處,
沒有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想問題,
以「我對你錯」但是「我原諒你」的方式,
將使對方慚愧至無可容身,這種令人怖畏的寬,
反而不是很寬厚了。
相反的,若能代人著想,包容對方的過失,
全然沒有察覺到有何不對之處,這才是最好的。

在說個小故事來聽聽....
宋朝...中國的朝代中最弱的一個
但是卻也是士人精神最強的朝代...
宋神宗有一年冬天祭祀,群臣送駕,
神宗皇帝尚未進入轎子,就發覺保暖的毯子沒有拿來,
他假裝不知道,故意與大臣談論其他事情,直到毯子送來,
皇帝才進轎子,這時負責的官吏就不會有罪。
如果是一個不好的皇帝,遇到這個情況,就開始罵人,
若是昏君可能就會把官員撤職查辦,
但是宋神宗看到了,裝作還有事情要談,
寬厚到讓對方沒有感覺你在寬厚,這種原諒人於無形的功夫,
我只能說.......
慢慢練....
別想太多...
當有一天,發現天上的雲,空中的風,地上的草...
都能向溝通.....
我想~大概就是啦!!

我是大學頃電腦喝奶茶的蟲爺.....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蟲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